【田小森】爱学问
http://luoyikai.com/about

关于演化的基本概念

拉马克的理论里,物种的变化有俩驱动力:Le pouvoir de la vie (复杂之力),L'influence des circonstances (适应之力)。

前者是一种造就秩序的力量,按部就班向上升,可预测,符合物理世界的定律(实际上是炼金术定律)。

后者是产生适应的力量,是跟着环境走的。而后者的作用方式是用进废退。

相反,达尔文的理论里,只有一个主要驱动力:自然选择。它对应的是拉马克的适应之力——但作用方式不同。在达尔文眼中,适应的产生方式不是用进废退,而是过度繁殖+选择性存活,也就是自然选择。他没有断言用进废退不存在,因为那时没人知道遗传的机理;然而他确实强调了自然选择才是主要的机制。

这是ENT在反驳肉唐僧时所用写的,从概念的角度,ENT很好的解释了这两个人对于进化论的理解。

评论
© 电波茶馆 No.4 | Powered by LOFTER